日本。菜鳥新手攻頂富士山:注意事項、登山裝備、路線

富士山 是一座海拔高達3776公尺的活火山,是日本國內的最高峰,同時也是日本的重要象徵,被視為聖山,在2013年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山頂冬季積雪,直至隔年的6、7月才會融化,最適合登山的時間是7月上旬至9月中旬

這次剛好有時間,打算挑戰一下自己,由於我完全沒有登山的經驗也沒有朋友陪同,為了安全著想,報了H.I.S.的富士山攻頂登山團,一團大約三十人,有三位領隊。

我是團裡倒數第二年輕的,最小的才八歲,但我是最後一個爬上去,最後一個爬下來的,就知道我體力有多差,平常完全都沒在運動,還好領隊都一直在旁邊幫助我,雖然很辛苦,但還是順利的攻頂!

 

文章目錄

 


 

  ★  登山路線、缽巡  

共有4條登山路線,沿路皆有山小屋,要注意每條路線開放的登山日期不一樣,出發前要再上網確認。

➩ 登山路線地圖下載

 

日本。菜鳥新手攻頂富士山:注意事項、登山裝備、路線

黃色:吉田路線 (山梨縣)

登山口:富士蘇巴魯線五合目

* 歷史最悠久,五合目離山頂比較近、山小屋多,因此登山人數最多

 

日本。菜鳥新手攻頂富士山:注意事項、登山裝備、路線

紅色:須走路線 (靜岡縣)

登山口:須走口五合目

 

日本。菜鳥新手攻頂富士山:注意事項、登山裝備、路線

綠色:御殿場路線 (靜岡縣)

登山口:御殿場口新五合目

* 難度最高,五合目離山頂最遠

 

日本。菜鳥新手攻頂富士山:注意事項、登山裝備、路線

藍色:富士宮路線 (靜岡縣)

登山口:富士宮口五合目

* 五合目離山頂最近,但是岩石很多,主要遊客來自關西和名古屋

 

 

注意!須走路線與吉田路線的分歧位置變更

須走路線與吉田路線的下山道,從山頂到八合目是同一條道路。在八合目的分歧點,須走路綫在山閒小屋「下江戶屋」右轉,吉田路綫在「下江戶屋」前面的小路左轉。

日本。菜鳥新手攻頂富士山:注意事項、登山裝備、路線 日本。菜鳥新手攻頂富士山:注意事項、登山裝備、路線

▲ 圖片來源:富士山保全協力金

要到達海拔3776米的富士山最高峰劍峰必須通過馬背,這裡坡度很大而且兩邊都是懸崖的沙坡,山頂天氣多變,並不是人人都有機會到達,所以通常到達登山口頂部便算登頂成功。

圍繞山頂火山口走一圈稱為「 缽巡 」大約需要40分鐘,沿順時針方向比較常見。

我原本也想繞火山口走一圈,但是當我到達登山頂時(久須志神社)風非常大,大到我連人都站不起來,同時出現頭痛與缺氧的狀況,所以看完御來光就下山了,很可惜沒有走到 富士山頂上浅間大社奥宮 那邊。

日本。菜鳥新手攻頂富士山:注意事項、登山裝備、路線

 圖片來源:FUJIYAMA NAVI

 


 

  ★  登山應該注意  

① 提前預約山小屋

登山季期間,富士山上有許多山小屋營業。但由於登山者人數很多,有可能客滿,所以一定要提前預約,其中就以御来光館最搶手,因為它是離山頂最近的一間山小屋。

山小屋不同於飯店及旅館。目的只是為了睡覺、休息,因此睡床一般多為大通舖式,所有的人都睡在同一間。沒有更衣室、浴室等設備,只能在廁所或棉被裡頭更換服裝。

➩ 山小屋查詢

日本。菜鳥新手攻頂富士山:注意事項、登山裝備、路線

② 禁止徹夜登山

在沒有充分的休息下徹夜登山,會由於睡眠不足造成身體疲乏,容易引發高山症。

③ 注意手機電池的消耗

由於富士山採自主發電,供電有限。基本上不提供電給遊客,最好自己帶行動電源。

富士山與平地不同,手機電池消耗得很快,所以一定要記得帶行動電源!我的相機還因為太冷,一直自動關機。

④ 如何避免高山症

高山症是指身體不能適應劇烈的高度變化,血液中的含氧度不足而產生的高山特有疾病。常出現疲勞、無力、頭痛、目眩、食慾不振等症狀,嚴重還會產生噁心想吐。

* 為了讓身體適應高度的變化,在五合目至少休息1小時

* 隨時補充水分

* 按均穩的速度慢慢登山

* 大約半小時就停下來休息五分鐘,防止體力消耗

* 使用腹式呼吸(像是吹蠟燭一樣吐氣)

* 如果感到身體有異,請考慮停止登山、下山

 


 

  ★  登山裝備  

富士山的氣溫變化很大,到了山頂氣溫更可能低於零度,建議使用洋蔥式穿法,服裝以吸汗性強、透氣性佳、快乾材質最適合。使用專業的登山配備,能夠幫助你在攻頂的路上更加順利與安全!

➩ 富士山天氣查詢

 

為了保護富士山的環境,在山上嚴禁使用牙膏、洗面乳...等,也沒有辦法洗澡。自己要準備一些替代品,像是口香糖、口腔噴霧、濕紙巾,要記得將垃圾帶走!

49819483 89e8 4604 88b3 471598cb4056

▲ 圖片來源:FUJIYAMA NAVI

1.登山鞋+鞋罩

我是穿普通的運動鞋,上山的時候還好,但是下山時都是碎石坡路,一般的運動鞋抓地力不夠,導致我一路從山上摔到山下,加上沒有鞋罩,碎石不斷跑進我的鞋子裡面,建議要穿專業的鞋子比較安全!可以選擇完全包裹腳踝的高筒鞋,有預防扭傷的的效果且砂石比較不容易進入。

2.手套

除了能夠防寒外,摔倒時還可防止受傷。我戴滑雪用的手套,但在山頂手還是被凍成紫色。

3.遮陽帽與毛帽

戴有帽簷的帽子除了可防曬,也可預防中暑。山上風很大,帽子要有帽繩以防飛走。

山上氣溫變化很大,在日出前的山頂氣溫最低可能到達零度,戴毛帽可以幫助抵擋寒風和保暖。

4.禦寒衣物

5.雨衣或是防風防水外套

山上天氣多變化,明明前一刻還晴空萬里,下一秒就下暴雨,一定要準備雨衣或是防風防雨的外套。輕便雨衣容易破損,不建議。

6.登山包

一個好的登山包很重要!它能夠幫助你將整個包包的重量分散到肩膀、脊椎及臀部,減輕疲勞。我背的包大概超過十公斤,但我在整趟行程中,都沒有感覺到腰痠背痛。

7.登山杖

可保持身體平衡,減輕膝蓋的負擔,防止跌倒。下山時會用到兩隻。

8.安全帽

近年因落石而導致受傷的事故發生,所以規定在攻頂的時候一定要戴安全帽,現場有免費出租。

10.頭燈

夜爬富士山,四周暗到看不清山路,一定要攜帶頭燈。部份登山路段必須使用兩手攀爬,不方便手拿電筒。

11.水

爬山時要注意補充水份,一定要攜帶足夠的水上山,下山時最少要有500ml的水。山上的水很貴,一瓶大約400日幣,盡量自己帶,像我就背了2500ml的水上去。

12.乾糧

13.現金、零錢

山上不能使用信用卡。上的廁所必須付費,一次200日幣,多準備一些100元的硬幣。

14.氧氣瓶、高山症的藥

爬富士山時,山上氧氣稀薄,容易引發高山症。準備氧氣瓶可暫時紓緩高山症。

15.塑膠袋

富士山上沒有垃圾桶,自己的垃圾必須攜帶下山。

16.防靜脈曲張的襪子、護膝

下山的時候對膝蓋的負擔非常大,建議戴護膝可以收緊膝關節附近肌肉、保護韌帶。

日本。菜鳥新手攻頂富士山:注意事項、登山裝備、路線 日本。菜鳥新手攻頂富士山:注意事項、登山裝備、路線

▲ 我的最佳夥伴,重達十公斤的登山包,光是水就有五瓶了

 


 

  ★  攻頂紀錄分享  

我是跟團,走的是最適合新手的吉田路線。五合目的海拔是2305公尺,為了防止高山症,在攀登前會在這裡停留一個小時,以讓自己的身體適應高度的變化!

日本。菜鳥新手攻頂富士山:注意事項、登山裝備、路線

日本。菜鳥新手攻頂富士山:注意事項、登山裝備、路線

▲ 千萬不要學我穿運動鞋,會非常慘

聽說因為今年是令和年,不少人為了收集山小屋的烙印(上面有年號)特地來爬富士山。但我想不管哪一年來都很多人,畢竟富士山一年也只開放兩個多月的登山期。

 

出發前先在五合目的商店買了一根金剛杖,有大、中、小三個尺寸,為了方便攜帶我選了最小的600日幣,買時上面就已經烙印好五合目的章了。山小屋也有賣金剛杖,但價格隨著攀爬的高度也越來越貴。

日本。菜鳥新手攻頂富士山:注意事項、登山裝備、路線 日本。菜鳥新手攻頂富士山:注意事項、登山裝備、路線

日本。菜鳥新手攻頂富士山:注意事項、登山裝備、路線

▲ 店家會將要烙印的金剛杖都放一起(左下角),很容易拿錯,建議在上面寫名字

日本。菜鳥新手攻頂富士山:注意事項、登山裝備、路線

日本。菜鳥新手攻頂富士山:注意事項、登山裝備、路線

每間山小屋都有獨特的樣式,有些會有當時的年份和海拔高度,一個烙印費用200~300日幣不等

雖然小的金剛杖方便攜帶,但因此能夠烙印的空間不多,沒有辦法將所有山小屋的烙印全部收集,如果印歪了,也沒有空間可以補蓋。我烙印十個,花了將近3000日幣。

 

接著帶著我買的金剛杖到旁邊的富士山小御嶽神社祈求這趟行程一切順利。裡面祭祀的是名叫「小御嶽太郎坊正真」的天狗神,被視為開路之神。

日本。菜鳥新手攻頂富士山:注意事項、登山裝備、路線 日本。菜鳥新手攻頂富士山:注意事項、登山裝備、路線

日本。菜鳥新手攻頂富士山:注意事項、登山裝備、路線

日本。菜鳥新手攻頂富士山:注意事項、登山裝備、路線

日本。菜鳥新手攻頂富士山:注意事項、登山裝備、路線

▲ 神社賣的交通御守超級好看,上面有富士山的畫 ¥1000

日本。菜鳥新手攻頂富士山:注意事項、登山裝備、路線 日本。菜鳥新手攻頂富士山:注意事項、登山裝備、路線

神社裡面竟然有紀念幣販賣機,正面是富士山的雕刻,有四種不同的樣式可以選,背面都是富士山的英文名字和海拔高度,一個 600日幣,旁邊還有一個機器可以刻名字和日期,費用是30日幣。

日本。菜鳥新手攻頂富士山:注意事項、登山裝備、路線

日本。菜鳥新手攻頂富士山:注意事項、登山裝備、路線

怕自己沒有辦法成功走到劍峰的富士山頂郵局,就先在五合目的郵局把明信片寄出去,事實證明我是對的。這裡有準備很多紀念章,提供給遊客,絕對要給它蓋好蓋滿!


如果想到富士山頂郵局寄明信片、買登頂證明和限定商品,一定要提前上網查營業時間,因為它不是登山期間都有開,像今年是從7月10日~8月18日,有時候也會因為天氣因素而不開。

➩ 富士山頂郵局

日本。菜鳥新手攻頂富士山:注意事項、登山裝備、路線

爬富士山除了步行還可以乘馬,但因為地形的關係,最多從五合目坐到七合目,要價不斐,乘坐到獅子岩下要5,000日幣。

日本。菜鳥新手攻頂富士山:注意事項、登山裝備、路線

日本。菜鳥新手攻頂富士山:注意事項、登山裝備、路線

日本。菜鳥新手攻頂富士山:注意事項、登山裝備、路線

五合目到六合目這段路很平坦,還是森林覆蓋的地區,氣溫涼爽。

爬了一個小時才到六合目的安全指導中心,這裡才是登山的開始!

日本。菜鳥新手攻頂富士山:注意事項、登山裝備、路線

▲ 免費出租安全帽

日本。菜鳥新手攻頂富士山:注意事項、登山裝備、路線

▲ 廁所一次 ¥200

日本。菜鳥新手攻頂富士山:注意事項、登山裝備、路線

日本。菜鳥新手攻頂富士山:注意事項、登山裝備、路線

富士山保全協力金用於維護富士山生態環境,登山安全、協助登山客...等。採自由捐款,一次1000日幣,捐贈者會拿到一本登山手冊和吊牌。

日本。菜鳥新手攻頂富士山:注意事項、登山裝備、路線

六合目到七合目之間開始出現地獄般的Z字型步道,雖然路平坦好走,但有種走不到盡頭的感覺!

日本。菜鳥新手攻頂富士山:注意事項、登山裝備、路線

日本。菜鳥新手攻頂富士山:注意事項、登山裝備、路線

日本。菜鳥新手攻頂富士山:注意事項、登山裝備、路線

沿途有很多山小屋可以休息,但空間有限。記得多帶些高熱量的巧克力、糖果,以便補充熱量,因為山上都賣得很貴,畢竟是靠人力扛上去的。

日本。菜鳥新手攻頂富士山:注意事項、登山裝備、路線

▲ 沒想到有一天我竟然能夠爬得比雲層還高

日本。菜鳥新手攻頂富士山:注意事項、登山裝備、路線

日本。菜鳥新手攻頂富士山:注意事項、登山裝備、路線

接下來就是這種石頭路,有些石頭間的距離差得比較遠,就需要手腳並用。

最後我爬了七個小時才到達我住的八合目TOMOE館。我覺得我已經耗盡全部的體力,差一點就想放棄了,果然還是要養成運動的習慣!

因為不能洗澡,所以把東西整理一下,九點就睡了。睡覺的地方是大通舖,位置小又擠,我只能側睡,如果一翻身就會碰到旁邊的人,讓我睡得不太好。

115  

 圖片來源:八合目TOMOE館

日本。菜鳥新手攻頂富士山:注意事項、登山裝備、路線

▲ 好吃的晚餐咖哩豬排

日本。菜鳥新手攻頂富士山:注意事項、登山裝備、路線

凌晨兩點就準備出發攻頂了,這時山上已經滿滿都是人,路都堵塞了。

一定要記得帶頭燈還有安全帽,因為地上都是石頭路,一個不小心就會跌倒。凌晨的山頂非常的冷,風很強,我非常後悔沒有帶到毛帽。

日本。菜鳥新手攻頂富士山:注意事項、登山裝備、路線

在爬的過程中看到滿天的星星,我覺得應該有上百顆, 但可惜的是我的相機沒有辦法把它拍得很清楚。那時候心裡想,就算沒有看到日出,但有這漫天星空也值得了!

日本。菜鳥新手攻頂富士山:注意事項、登山裝備、路線 日本。菜鳥新手攻頂富士山:注意事項、登山裝備、路線

在攻頂路上會看到一個很特別的鳥居,被塞了許多硬幣,上面很多5元,因為日文中的「五円」和「ご縁」(御緣)發音相同,象徵與神明結緣。

日本。菜鳥新手攻頂富士山:注意事項、登山裝備、路線

原本一個小時的路程,因為人太多堵塞,我花了三個小時才到山頂

到的時候已經五點多了,好的觀賞位置已經被佔完,但還是很幸運的看到了「御來光」(日出),聽說會帶來一年的好運!

日本。菜鳥新手攻頂富士山:注意事項、登山裝備、路線

日本。菜鳥新手攻頂富士山:注意事項、登山裝備、路線

日本。菜鳥新手攻頂富士山:注意事項、登山裝備、路線 日本。菜鳥新手攻頂富士山:注意事項、登山裝備、路線

▲ 山小屋外竟然有QR Code 可以自己下載登頂證明証

在等待日出的那段時間,風很大非常冷,我雖然戴著滑雪用的手套,但手還是凍成紫色,全身抖到不行,在山屋買了杯熱巧克力要 500日幣,大小是一般常看到的那種一次性的紙杯。

 

原本預計去繞火山口,但我那天連走到火山口都很吃力,風大到我完全站不起來,為了小命著想,我直接放棄選擇下山!

日本。菜鳥新手攻頂富士山:注意事項、登山裝備、路線

殊不知,下山才是考驗的開始,全部都是碎石頭坡路,非常滑。而我穿的不是登山鞋而是普通的運動鞋,止滑效果很差,因此導致我一路從山上摔到山下。最後我花了五個多小時才到達五合目。

 

下山時一定要使用兩隻登山杖,除了可以維持身體的平衡,還可以幫助減輕膝蓋的負擔。我沒有戴護膝,爬完後我的膝蓋痛了好幾天,沒有辦法做蹲的動作。

整趟行程,爬上山+下山 我花了十五個小時,想想就覺得可怕,但成功挑戰了自己,達成人生新成就 ✅

 


 

  ★  攻頂時刻表  

這是我爬富士山大致的時刻表,上山的時候都是跟著領隊,下山的時候是自己走,所以特別慢。

時間

行程

11:30

到達五合目,休息一小時

12:30

出發

13:30

六合目的富士山保全協力金受付所

15:00

七合目的花小屋

18:30

八合目的元祖室

19:30

八合目的TOMOE館

02:30

出發攻頂

05:00

抵達山頂

05:30

迎接御來光/日出

06:30

下山(我有回山屋拿東西)

12:30

回到五合目

 

 

 

延伸閱讀:

東京。淺草必去景點:雷門、淺草寺、待乳山聖天、今戶神社

東京近郊。川越一日遊:掌管戀愛的冰川神社、好玩又能洗錢的熊野神社

去東京迪士尼,一定要知道的5件事情!(生日貼紙、紀念章、電子票換實體票)

東京迪士尼陸地攻略 ⧒ 必玩遊樂設施 ⧒ 預估入園人數

東京迪士尼海洋攻略 ⧒ 必玩遊樂設施 ⧒ 拍照景點施 ⧒ 拍照景點

東京迪士尼餐廳訂位教學 ⧒ 波里尼西亞草壇餐廳 ⧒ 與迪士尼朋友拍照

日本。教你怎麼用東京迪士尼 APP 節省時間! (排隊時間+快速通關+表演抽取)

 

 

arrow
arrow

    小胖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